部门首页
部门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191位重庆科技学院校友擎起10年父爱

2020-09-25

【来源:《大庆日报》】(引)父亲去世后,每年徐栖笛都会收到父亲校友寄来的助学款。这些人中有看着她长大的,有的她从未见过面。

图1 徐栖笛(左一)从孟苹手中接过最后一笔助学款

当徐栖笛从采油二厂第七作业区工会主席孟苹手中接过最后一笔助学款——38410.61元时,她深深地为五位来送钱的叔叔阿姨鞠了一躬。

面前的五位代表的是191位重庆科技学院校友。十年,191位大庆人与这个大庆女孩的故事在这天,暂时画上了节点。

这事儿,还得从2010年10月说起。

那年,徐栖笛11岁。在身边人的眼中,是个爱笑的女孩。大家都说,“随她爸!”

徐栖笛的爸爸叫徐炳昌,在大庆油田物业三公司工作。妈妈是家属,没有工作。在徐栖笛的印象中,爸爸是个特别乐观开朗的人。“2010年11月一天,家人告诉我,爸爸没了!我不能相信。”徐栖笛说,那时家人才告诉她,爸爸在当年的10月1日就查出患有急性M4髓系白血病,后来到北京看病没几天就住进了ICU重症室,一个半月就去世了……那时起,很长一个阶段,徐栖笛的脸上都看不见笑模样。

“2010年10月下旬,我们听说了徐炳昌情况,此前我们并不相识。”头台油田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封兆辉是重庆科技学院校友,他说:“听说,徐炳昌每天得花费1.5万元,大家觉得作为校友,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面向400余名校友发布了《捐款倡议书》,大家都很积极。”

捐款还在陆陆续续地来……可没想到徐炳昌的病来势汹汹,捐款还没送到他的手里,他就去世了。

2010年12月20日,重庆科技学院大庆校友们在一起召开了一次专项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处理校友们为95届毕业校友徐炳昌捐助的这94050元。“校友们都同意把钱继续留给这个家庭。因为徐炳昌去世后,家里一下子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孩子还在上学。但对于要不要一次性给予,大家有着不同的意见。”封兆辉说,大家觉得,孩子父亲去世了,但“父爱”还应该延续下去。校友们想让这种关爱陪伴这孩子成长,关注她的学业。为此,校友们还书面制定了“管理办法”,并成立了“监管机构”,由徐炳昌的同班同学周晓瑾、一个单位的校友孙晓明,以及从小看着孩子长大的王大方作为监管人,由孟苹负责每年固定时间打款。初中四年,每年补助2500元;高中三年,高一、高二6500元,高三7000元。大学四年,每年15000元。并约定在大四那年,将所有余款全部交于徐栖笛。如果没上大学,那就在孩子就业后将剩下的钱一次性给予。

为了表达感谢,2011年1月8日,徐栖笛写下了一封感谢信:亲爱的叔叔、阿姨,我今年12岁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爸爸和我家人的支持与帮助,我们永生难忘……

十年,白驹过隙。孟苹的理财,让最初的94050元成了总计113410.61元。8月28日下午,徐栖笛大四开学的前一天,孟苹、封兆辉、周晓瑾、孙晓明、王大方五人将最后的助学款交到了孩子手中。此外交付到孩子手中的,还有当年的捐款倡议书、会议记录,以及捐款明册、款项支出明细和20张汇款单。

徐栖笛翻看那整整10页的捐款名册,上面记录着从小看着她长大的周晓瑾、孙晓明、王大方等叔叔,还有只见过一两次面的孟苹阿姨、封兆辉叔叔,还有很多人是她都没见过的叔叔阿姨。“父亲去世了,但191位叔叔阿姨为我擎起了十年的‘父爱’,陪伴我走过十年求学路。心里的感激是无法用言语叙述的。”说着,徐栖笛红了眼圈,“开学我就大四了。听到我想考研的消息,重庆科技学院大庆校友的叔叔阿姨们说,有好消息让我告诉他们。”

图2《大庆日报》专题报道

上一条:学校举行冶金工程学科及专业发展校友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86级炼钢专业校友邹继新获评2020年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