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两名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22-03-08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了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我校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陆世玉、彭鹏成功入选。这是自该项目立项后,我校教师的首次入选,实现了我校国家级青年人才零的突破。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一项国家级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由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针对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旨在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遴选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与评价指标体系,重点支持在科研一线有较高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基层青年科技工作者,帮助他们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带头人,打造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两位教师先后经中国硅酸盐学会和中国金属学会的资格审查、初评、答辩,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答辩评审等环节,有幸成功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一年来,学校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思路,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氛围;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给予青年教师亟需的扶持和帮助,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提供发展机会和拓展空间,依托院士专家资源和研究院平台,进项目、进团队、进平台,托举青年教师自我成长和相互成长,增强人才核心竞争力,形成勇于创新、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潜心育人的师资队伍。

    陆世玉,北京大学博士后,高精尖中心博士后“工程科学青年学者”基金项目获得者,2021年9月引进我校,主要研究能源储存与转化关键材料的有效构筑与精细调控,在材料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在J. Am. Chem. Soc (IF=15.419), Adv. Mater (IF=30.849), Adv. Energy Mater. (IF=29.368), Adv. Funct. Mater. (IF=18.808), Nano Energy (IF=17.881), Appl. Catal. B: Environ. (IF=19.503)等国际顶尖SCI期刊发表论文44篇,论文被引用1400余次, H10-index为32,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完成产业化合作项目2项。

    彭鹏,讲师,重庆大学博士,2020年8月引进我校,主要研究高性能先进镁合金结构材料,在晶粒超细化、混晶组织制备、晶粒取向调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目前,在Materials and Design、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篇,已授权镁合金相关发明专利4项,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项。获教育部博士国家奖学金,博士论文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上一条:关于向校友公开征集学校新建拟建建筑物名称的通知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