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部门首页 >> 综合改革 >> 正文

以德为先 培养石油行业创新人才

2021-05-24

在位于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科技学院,有一支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们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大开发和石油能源行业结构调整,着力解决非常规油气开发等行业技术难题,培养了一大批适应地方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这就是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戚志林带头的“非常规油气开发”教师团队。

心有大我报效祖国

培根铸魂育人育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将党支部设在团队,团队成员中党员占90%。在党组织带领下,团队成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团队近一半成员担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积极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大庆精神、红岩精神与学校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常怀报国之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团队所在党组织被评为重庆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所在单位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团队成员苏堪华、郭晓乐等32人次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教师”和学校道德模范、师德标兵,多名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分别被评为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市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深化内涵促进教学改革

科教融合建设一流专业

团队围绕解决石油行业特别是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技术难题,以科研反哺教学,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构建了“环境真实化、平台流程化、内容应用化、能力职业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外分别建成国家级别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别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各一个,在行业企业建成省部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两个。团队出版教学用书9部,编写教育教学案例234个并建成省部级案例库,建成省部级优质课程4门。“智慧油气勘探导向下地学类专业改造及动态调整研究与实践”等两个项目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学改革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特等奖一项、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91项并获得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全国储运工程大赛等学科竞赛奖励300多项。团队倾力建设的石油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成为国家级别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先后被评为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和省部级研究生导师团队。

紧贴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解决技术难题

团队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围绕非常规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进行自主创新,将有水气藏、页岩气藏和重稠油等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建成“非常规油气田开发”“稠油开采”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页岩气勘探开发”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响应和服务国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引进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领衔,积极实施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建设项目——筹建“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团队成员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80项,其中“十三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别项目21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4项。团队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项目研发,还全球首创研究了重稠油注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开采(GAGD)技术,基本揭示了GAGD开采重稠油机理,形成了GAGD物理模拟实验评价和参数优化设计等关键技术,正强力支撑渤海油田“十四五”年产4000万吨目标的快速实现等。团队参与或主持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3项,其中国家特等奖一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不忘初心履职责

服务社会显成效

团队与石油行业企业紧密结合,推广研究成果,积极服务石油行业和重庆页岩气开发及关联产业发展。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设备及软件开发等技术服务。科研成果共转化197项,总经费8500余万元。团队与“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均组织“铁人精神”宣讲活动,共有3000余人次师生在宣讲现场学习领会了石油行业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依托学校的省部级科普基地——石油文化基地,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年均服务上千人次的参观和学习,向社会宣传弘扬石油行业矢志爱国奉献、追求科技创新的精神品质。

 

上一条:对接产业链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创新模式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