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部门首页 >> 综合改革 >> 正文

《重庆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

2021-09-29

9月29日,《重庆日报》以《党建引领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为题,对我校全面加强党建,引领高水平应型特色科技学院大学建设作专题报道。

报道认为,我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思路,开展“两走一贴近”活动,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创新辅导员“行走课堂”,给思政教育带来新气象……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加快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步伐。

该篇新闻稿以《守初心担使命 “两走一贴近”为师生办实事》为小标题,报道了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走一贴近”结合,创新开展全体校领导走进学生宿舍、走进教室实验室、贴近师生心灵的“两走一贴近”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走进学校抗“疫”现场,登门看望教授,走进学生宿舍,表达关心慰问,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师生深受鼓舞。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专业教师主动跟进,走进学生宿舍和教室,面对面倾听学生的想法和意见,现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校“两走一贴近”蔚然成风。学校通过“两走一贴近”,切实解决了师生关注的难事、实事:翻新了学校主干道、路灯灯杆、校园围墙,解决了容园食堂的安全隐患,教学主楼大厅焕然一新。一位老师表示:“教学主楼大厅以前常年漏雨,经常有师生摔倒,但是因为修整难度大,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学校花大力气进行改造,解决了安全隐患,美化了教学环境。”2020年4月以来,学校积极稳妥推进解决教职工反映多年的杨家坪、大坪家属区物业管理问题和大学城学城科苑室内车位租售问题。杨家坪、大坪家属区业委会今年正式成立,大学城学城科苑出售室内车位607个,实现了零投诉。教职工关心的经济适用房违规分配问题得到彻底妥善解决,并及时将140套与企业共同开发的学城科苑经济适用房、5800余平米商业门面和1800余平米小区会所的产权全部办到学校名下,有效规避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保障了教职工合法权益。

该篇新闻稿以《接地气入人心 辅导员“行走课堂”鲜活有力》为小标题,报道了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创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行走课堂”特色活动。学校先后2次组织辅导员团队行程数千公里,前往市内外革命遗址遗迹现场,以“讲述红岩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现场录制了2辑19讲时长约200分钟的“行走课堂”微视频。视频播出后圈粉无数,学生们纷纷留言点赞,有人说:跟随着“辅导员行走课堂”的镜头,在老师们的生动讲述中穿越历史,能深刻地体会到“红船精神”。还有人表示:收看视频后,深切感受到党的历史无比光荣,新时代大学生责任重大,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学校还同步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践行青年使命”主题班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让日常思政教育更生动、更接地气。辅导员全身心投入思政教育,缘于学校党委全面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要求,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保证辅导员队伍规模和待遇的基础上,单设指标、单列条件打开辅导员职称职级晋升通道,增强了辅导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篇新闻稿还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大学第一课”活动。报道提到,学校大力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今年7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赴陕西榆林,开展以“重走转战路,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教师们不仅现场学党史、悟思想,还将学习所得转化为教学资源,录制了200多分钟实景课堂教学微视频,拍摄照片2000余张,撰写心得体会8万多字。为调动全校专业教师同向同行投入思政教育,2021年9月26日全天,学校调动全校专业教师力量,用心用情地为全校新生策划、组织了一整天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党委书记黎德龙率先为近5000名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情深意切地教育学生为学以勤、为事以恒、为人以德,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篇新闻稿报道了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学校以获批重庆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深入推进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入选重庆市“标杆院系”1个、样板党支部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该篇新闻稿以《聚人心筑特色 加快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为小标题,报道了我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所取得成就。学校各项事业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快车道。学校是重庆市重点支持的四所市属高水平新工科高校之一,科研经费于2020年超过2亿元。学校年均获批国家级基础研究项目20项,其中,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3项,项目数列市属本科高校第4名。累计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020项,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三维磁调控系统研发”,获省部级及行业协会科技奖励30余项。2020年研究生在校生规模首次站上1000人台阶,2021年5月,学校被增列为重庆市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学校建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和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1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列重庆市属高校前列。学生年均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项700余项,其中,2019年8月,摘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2020年4月,摘得第14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冠军。

报道认为,重庆科技学院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高水平新工科建设和铜梁新校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努力为重庆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

上一条: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和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对接产业链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