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部门首页 >> 综合改革 >> 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编制《服务重庆发展方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0-06-19

重庆科技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重庆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统筹规划、协同配合、深化改革,精心编制《重庆科技学院服务重庆发展方案(2020-2024年)》,着力构建“四大支撑”,扎实推进“六大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和比较优势,助力重庆“三个作用”发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

一是立足优势、对接需求,构建“四大支撑”,优化服务区域发展体系。充分将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与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求相结合,将专业结构调整、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与区域创新链产业链相结合,构建平台、科技、人才、智库“四大支撑”,服务重庆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亟需、建设山清水秀城市和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要求,培养国家需要、产业需要、社会认可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学校立足石油冶金的行业优势和工科类学科优势,重点以页岩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基础,推进以非常规油气开发、智慧油气田为核心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依托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新型磁纳米材料和相应元器件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依托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围绕关键装备技术与理论开展研究,着力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重大社会问题;依托国家职业危害防护工程试验基地和重庆市非矿山安全与重大危险源监控实验室等平台,助力国家能源安全和防灾减灾的安全发展;打造市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健康环境研究平台,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促进成渝区域和国家健康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是项目牵引、狠抓落实,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打造服务区域发展品牌。围绕学校服务重庆发展主体方案,制定实施服务区域重点行业产业行动计划、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职业与继续教育发展计划、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平台智库建设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建设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明确项目实施清单、实施安排和预期效益,为重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全力推动学校与重庆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共频同振、同向发力,力争形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科”品牌。

上一条:创新模式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关于印发《重庆科技学院服务重庆发展方案(2020-2024年)》的通知